巽蘆習字簿

書道練習帳

20130507作業

書譜:「………縱欲唐突羲獻,誣罔鍾張,安能掩當年之目,杜將來之口!慕習之輩,尤宜慎諸。…」

書譜(9/–) from phragmite

相較於上週的散漫,這次為了記住筆劃多練了幾遍,”走針”的狀況少了許多。

左:京和棉。 右:生宣。

邱警官決心埋首於九成宮中,日前遭遇到生宣暈墨的困境時找我抬槓,提到了楮(ㄔㄨˇ,原來我一直都念錯,警官不好意思糾正我)皮紙等適合寫小字唐楷的紙張。跑一趟蕙風堂幫建一大哥買紙時想到這事,就順道買了幾張p274棉、京和棉與仿澄心堂紙,趁例行活動一併帶來給波麗士大人試試。

「這兩張是比較典型常用的棉紙,只是楮皮比例不同,京和棉還有另外上礬,南投的紙廠也有賣纖維比較細、有羅紋的楮皮紙……。」話未說完,波麗士大人拿出幾本侯吉諒先生的書,問我有沒有聽過。我把自己對侯的印象具實以告:「在今日氣宗當道的書壇,他算是極少數富有正義感、願意出頭直言批判的人,但可能因為筆耕上耗費太多心力,難免排擠了練字的時間……。」接著大人翻到了其中一節關於皮紙、草紙的介紹……侯先生怎麼把棉紙的主要原料變成是麻了? 《天工開物》:「凡楮樹取皮,於春末厚初剝取。樹已老者,就根伐去,以土蓋之。來年再長新條,其皮更美。 凡皮紙,楮皮六十斤,仍入絕嫩竹麻四十斤,同塘漂浸;同用石灰漿塗,入釜煮糜。近法省嗇者,皮、竹十七而外,或入宿田稻十三,用藥得方,仍成潔白。凡皮料堅固紙,其縱文扯斷如綿絲,故曰綿紙。」所以麻紙可以與棉紙搭上邊?「楮」的讀音我的確錯的離譜,但對「台灣棉紙的主要原料是構樹皮」這事至少有八成的把握。等空閒時再來貼一篇介紹手工紙的文章好了。

活動結束後又碰上和我一樣處於撞牆期的錦隆兄來吐苦水:p。我說了幾個筆劃轉折的心得,大概因為講得不清楚,他直接問:有沒有什麼書在教書譜筆法的……我說:「有,但也是錯的!」這東西「瞞者瞞不識、識者不能瞞」,建議他可以找《書法有法》來讀。雖然孫女士的說法也頗隱晦,但依在下對《書譜》粗淺的認知,凡疑惑處從轉筆下手,都能揣摩出令人滿意的結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