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蘆習字簿

書道練習帳

20131008作業

行氣練習

側、中鋒轉換時弧線過多的問題還是存在。書譜寫久了,回頭寫十七帖,突然覺得十七帖好”可愛”,比較能容許自己對結構、行氣做些變化,即使字臨得不像,味道也不會差太多。

書札的佈局似乎不是能夠給人深刻的第一印象。現在所做的練習,變成了只想辦法不對齊中線並且與鄰行保持適當距離而已,加上生宣沒辦法表現絞轉的筆觸,用筆上絞轉變少而翻折多了。有時還真是會懷疑臨書譜做行氣的練習是不是錯了,還是換成學王鐸的字比較跟得上流行?

《以下抱怨文》

瞎忙而慘澹的一週……。這八年來陪著我跌向人生谷底的桌機,終於掛了。東西用久了總是會壞的,但就捨不得丟(我的隨機版XP起碼要戰到201404停止更新時)。檢查後好像只是登錄檔和一些系統檔損毀(希望不是中毒)。可是因為完全相信A○○R提供的還原磁片有用(上頭還給我大大地印著bootable),使我一直誤判是硬體的問題,瞎忙了二夜沒睡好……下午回來用98的開機片救醒,趕緊買了一顆新碟來複製,裝機時右手姆指頭還被機殼挖掉一片肉……弄到好再把這些字貼上來,已經一點半!  牢騷發完,舒坦多了。

6 responses to “20131008作業

  1. neverending October 9, 2013 at 3:42 pm

    所以p大你主修土木或環工嗎?
    我最近也寫少許十七帖,目前處於接近畢業開始趕論文的階段,加上無名收攤,故這陣子沒放什麼新作品上去,也許再一陣子會補些這半年來寫的東西,再請你指教指教。

    • neverending October 9, 2013 at 3:48 pm

      忽然發現你修過抱怨文了XD

      • phragmite October 9, 2013 at 11:34 pm

        對呀^^|||怨念會讓人腦殘,忽然發現怎麼自己洩底了…我怕被過去的師兄弟發現自己正在偷偷追上他們(心機重:p),早上出門前趕緊把文修掉。十七帖真得愈寫愈覺興味盎然,閣下的新作…我很期待呀! 找個好空間當作展示櫃吧,弄好了記得給我連結,我好放在這裡。
        最近有沒有常耳朵癢……有封給你的信一直在蘊釀中,只是還沒有理出頭緒來。承您蒞臨敝格,我就把始末回在這了:
        社區圖書館有位書法老師總是能寫出巧妙佈局的行草書,和她聊過才知道這位堅毅的中年女士為了學字,曾經拜在林隆達先生的門下(好幾年前一小時六百……我好想中個發票頭獎),從那裡獲益匪淺(大概像少林寺的廚房)。林老師看過她的字後請她學王鐸、正確來說,她的同梯不管老少也都是拼了命的在學王鐸,老師會在寫不好的一個或一組字寫個×100…更糟的會寫個×n……,等帖背熟了就開始讓學生自運。我向她請教當初練王鐸的字有沒有什麼系統或步驟,她說沒有,同學就是卯起來日也寫夜也寫,一天寫上八個小時‧‧‧。
        自己執筆的技巧靠著自學總是能緩緩地改進,但在章法上一直找不到門路,是該把臨過的這些帖寫熟了再來思考章法的問題好呢、或是學這位女士練王鐸……王鐸……蘇兄好像說他學過一陣子王鐸。所以……如此這般,這陌生的字我還真不曉從何處請教起。

  2. neverending October 11, 2013 at 1:53 pm

    王鐸正夯,我這邊聽到的也類似,高手多是臨王鐸,臨到背起來…其實我當年只算稍微臨過,連熟都稱不上,更不用說背起來了。我只能算是稍微體會過王鐸的皮毛的皮毛吧XD
    我聽過有人是說行氣歪出去就要再歪回來,但我經驗上覺得這樣說並不能解釋所有古代的好作品,王鐸也不見得會歪回來,而且他常是喝過酒隨興而寫,搞不好根本不是他自己刻意要歪的XD
    我這一陣子楷書寫的多(寫張黑女、智永、陰符經、雁塔、九成宮),透過臨帖修正自運的部分,算小有進步。前幾天翻開兩年前的自運楷書,真是醜到不敢看,確實已有差距。但精熟了些又怕走火入魔,怕用功用錯方向,我這陣子自運楷書有些用筆的習慣(特別是轉折處常常以轉代折),不確定是正道或偏門。

    • neverending October 11, 2013 at 1:56 pm

      說得不夠清楚QQ
      應該說高手都是臨王鐸臨到背起來,並能轉化應用在自己的作品裡,若再低階一點的就是背幾招王鐸的佈局(大小輕重疏密行氣),直接套用在自己的作品。

    • phragmite October 11, 2013 at 6:19 pm

      東京死神的二鍋頭又來啦…,將他的作品取出單個字來看通常都很驚悚,全篇看時卻又能引起視覺上的美感。也許正因為如此,所以總覺得書作歸納不出太多共同的規則,每幅字都有各自的特點,讓人難以捉摸。不知道他有沒有那一件代表性的作品?
      我也很想多來幾次「往”作”不堪回首」,不過進步得實在太慢了。楷書那以轉代折我認為比較利落,至少我是比較喜歡寫楷字能如行書般流暢,塗塗抹抹、逆勢澀進雖然可以作出一些印象加分的效果,總不對自己的味口。
      最近拿到一本寇培深先生臨溫彥博碑,相當意外,老先生竟然也能寫出這麼娟秀的楷字,臨的雖是歐體,但看起來就像唐楷大家們的融合體。下星期我臨一篇貼上來讓您看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