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蘆習字簿

書道練習帳

20131015作業

左:書譜,行氣練習; 右:虞恭公溫彥博碑,向 寇公 致敬。

曾經從張女士那學到了在多字豎畫相接時利用結體的變化為直泄的行氣加上逗點,臨書譜時試著想將這招用上一回……欸,大師沒有讓小輩們有賣弄的機會。譬如「後議於」三字,僅僅是偏旁出現過長的縱線,孫氏在第三個「於」字就將它斷開(當然,也可能只是湊巧為了閃避摺痕)。

右幅是上週在回應中向梓靖兄提到的《溫彥博碑寇培深先生臨本》。臨本已經被張女士剪貼在附有九宮格的毛邊紙上,全幅的模樣我並未見過。原本以為會是像網路上常見的寇公作品,帶有張猛龍碑、鄭文公碑的味道,所以第一眼見到那臨本時才會覺得訝異。自己臨寫時可以察覺到歐、褚、顏、柳的唐楷元素交迭出現,柳字的成份出現次數較多,其次則是褚字。張女士授受語:「忌千字一模,萬字一同。寫盡千缸水,硯染滿地墨,博取百家長,始得龍鳳飛。」猜想是轉述老先生襲自柳河東的名句。由於我對《(聖教序》相當過敏,所以這幅字裡去掉了許多褚字的味道,又因習氣帶進了些《九成宮》的雜質,也就沒辦法像老先生臨本那樣帶有幾分柔媚了。

墨跡之一

墨跡之二

 

4 responses to “20131015作業

  1. neverending October 16, 2013 at 12:05 am

    先推一下:)。

    我針對楷書的部分做回應,寫得相當好耶!不過調性上我有些看法與您不同。我沒看過寇公的臨本,單就你的字和我認識的幾種唐楷而言,雖然您自己覺得有刻意拔掉褚味,我仍覺得您書中帶著不少褚味。(當然我知道各種元素(歐褚虞柳)的組成比例並不是絕對值而是比較之下才看得出何者多寡)

    另外是某個習慣問題。依我的習慣,若我寫「奔」、「節」一類超長字時,我會刻意略為壓抑其字型以求全篇之均勻,這個習慣不知您怎麼看?

    • phragmite October 16, 2013 at 12:54 am

      過獎了,是大師寫的好。臨本很多筆劃的粗細變化、尤其是起頭與細長橫就像是在寫聖教序般,我全改掉了:p 沒想到還是有殘留,難不成我的傲驕屬性發作,壓抑過頭反而不知不覺留下痕跡?
      我楷字寫的少,想到啥就說啥吧。以前為了迴避超長字的問題,乾脆不折界格,結果被念了好幾次。現在折了界格寫,遇到長字還是照寫,就算是超長接超長也一樣,只是超出的部分寫得”輕”些,整體看時很像散光度數很重時看到的光景…大腦:「報告,沒有超出的部分,完全沒有超出的部分……。」下次再臨,我也來學您說的縮點手腳寫,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
      我的學長教過當遇到手長腳長字的鄰字若是筆劃少又扁,要把鄰字稍稍寫高些,這樣橫向的重心排列比較齊。若是同列鄰接個二、三字都是扁的(像「奔」字旁的「明」「北」)、且非出現在首尾時,就得調整了,否則會給人一群字圍著一列空白的感覺。
      大概是這樣,以上。

  2. neverending October 17, 2013 at 1:09 am

    我厚著臉皮來貼我的新基地了。
    http://blog.xuite.net/itsmydestiny2003/wretch/138653307

    也把最近臨寫楷書的”作業?!”貼出來。這陣子沒有展覽趕件壓力,年底要跟書會一起展覽的東西在9月初已完成,目前送裱中,等裱褙完成後再拍照傳上來請您指教。
    倒是接下來要趕著這學期畢業,趕論文也許會壓縮些寫字時間QQ

    然後我想您念土木沒錯吧XD

    • phragmite October 17, 2013 at 9:16 am

      感謝分享! 看過那幾篇作業後比較能理解”壓抑”字型是怎麼回事了, 以旁人的角度來看,我會以為是因為張黑女寫熟了,不知不覺地把框架過渡到其他的帖上。像我僅有歐、虞楷字的底子,對魏碑不熟,常常會把字給寫高、寫輕了。
      算土木相關吧,大學畢轉環工,不過…嘜鉤喲呀啦…,這不是讓我又自曝了:p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