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蘆習字簿

書道練習帳

一筆一畫.街頭書藝(照片集錦)

趁著2014漢字文化節街頭書藝活動截止的最後一個週休二日,拿著活動DM按圖索驥跑完十個攤位兼做台北二日遊,雖然攤位場地皆有捷運公車可達,但首日徒步還是讓鮮少出門的我昨夜兩腿酸痛到睡不好。整理好照片後已經沒氣力加註,就用流水帳混水摸魚吧:

昨日十時與白髮魔女(老姊)按計畫前往紀州庵新館,攤主未至,只有兩名工作人員顧場,原本恬淡靜謐的場所因為出租辦園遊會,擴音喇叭不停地放送著,草草寫了幾個字趕緊逃離現場。回來的路上拍了一幅寫得活潑但無款的春聯,民間處處有高手呀。第二攤在中山堂大門右側,攤主黃金順先生讓我們填了些資料,還主動幫我們拍了幾張相片,這時才從攤主手上拿到了集章卡。第三攤、龍山寺廣場瀑布旁,人潮相當多。一進廣場就看見明達兄與攤主何正一先生在外頭看場,向何老師打過招呼後望向攤子裡…原來蔡甫兄也在,另外研習會的同學也來幫忙。第四攤、剝皮寮,攤主不在家,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難得能看到許建中先生現場揮毫,於是請他寫下靜觀自得四字。第五攤台北車站西三門,時至中午,攤主覓食去了,向一位女士要了幅年年有餘。因為同樣趕著覓食,結果忘了請教對方大名就走了。第六攤書畫院旁的琹道館,攤主正在上古琹課,只叫一位書僮在外知客。一位騎鐵馬的女士和我們一樣在趕攤,問了我紀州庵怎麼走,我把羅斯福路直接連上了水源快速道路,忘了中間還得經過師大路,話一說完她就走人,完全沒有補救的機會……(默)。第七攤、松山文化園區,先是繞著巨蛋工地找不到入口,進了園區又為了找攤子來回走了許多冤枉路,原來攤位塞在市集裡。龔先生不在家,請一位膽識十足的年輕人代打,初生之犢不畏虎,彷彿就像看見當年在春聯攤掙銀兩的自己,不過我的字比他難看多了。末了,再回紀州庵補章,不知工作人員多嘴了什麼,攤主誇我字寫的好不用再跟他要字了,讓人有點小尷尬。累了一整天後,坐在紀州庵長廊看人來人往,像有療癒效果般。這地方真適合非假日時過來坐著放空發呆。

今早拗了老爸幫忙顧店。出門先往林語堂故居去,捷運士林站出來後搭上擠得像沙丁魚罐般的小17,滿車都是要去冷水坑的阿桑。第八攤在故居入門左側的閱讀研討室裡,進屋前得收門票N.T. 30。一群小女生已經在裡頭排著,輪到我時可能正出運,攤主看著我那張滿出來的集章卡後突然有了題字的興緻,等到擱筆後變成了她幫我先裱好等下展後再直接送給我。談笑聲讓先前那群小女生裡看來古靈精怪的一位禁不住好奇又進來,問她住哪,說是廈門,原來是廈門大學來銘傳的交換學生(我以為她們是國中生…唉,老矣),能從一口京片子換成閩南語,實在有種違和的趣味。從研討室出來後至其他起居廳室瀏覽,無心細看陳列的東西,所以拍了室中幾張語堂先生與王孟瀟的墨跡後便趕往下一攤。第九攤、士林夜市裡的慈誠宮,攤主不在家,近門的邱皇裕先生正在教小朋友寫字,我與王金獻先生及另一位志工稍聊了一下其他攤位的情況,臨走前也帶了幾張墨寶。走到捷運劍潭站換搭41路車來到了最終站:孔廟。先進大龍街找了家麵店填肚子,店門內外貼了兩幅合體字春聯,可以給會友們寫春聯時致敬用。第十攤在孔廟明倫堂正門內。攤主很有趣,寫了一堆樣張貼在看板上,讓現場想練字的人參考,或者是指定一個樣式請他寫給你,省得文學底子差如在下的擠破頭也不知寫啥。在孔廟裡繞了一圈,因為疲累加上心裡罣念老父,走到外頭拍完了「萬仞宮牆」後隨即搭車賦歸。

2 responses to “一筆一畫.街頭書藝(照片集錦)

  1. neverending October 6, 2014 at 4:31 pm

    我覺得攤位的紙、筆不太好寫(顯示為自己很弱)

    • phragmite October 6, 2014 at 5:30 pm

      那卡片小了些,紙也是有點怪,大部份的筆比較適合寫一個大字,我一開始還寫到光滑那面去了。因為蘇兄太老實…像我投機拗了某攤主的筆來寫,其他都只在水寫紙上塗鴉。下次再蒞台北城可以考慮一下「話展」「講座」。原本想去聽聽林隆達老師講蘭亭序,可是那場一下就爆表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