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蘆習字簿

書道練習帳

20141209九成宮3

這次寫的比先前感覺鬆散些。「周」字的鉤倒筆忘了略向左壓出,只輕點了一下紙就向左上提,底角雖沒鈍,卻也讓鉤顯得不夠飽滿。

國小同學讓臉書上的書友招去北市拜訪一位書法老師,上週六來電要我跟他當個初學者走一趟。教室位在東區緊鄰通衢、一厝舊公寓的三樓,開闊無隔間的室內有七、八張長桌圈成口字形。來的學生還挺多的,男女老少皆有,各自練著草行楷隸,老師很認真地繞著桌子一位一位輪著教用筆、結體、節奏等。用朱墨示範時,學生就拿著手機站在一旁拍攝。這位張玉真老師曾跟侯先生學字,自然繼承了一些如「以”正確”的媒材建立”正確”的筆法」等觀念(所以學生的筆是訂製的,紙也用雁皮或蟬翼宣……)當然,風格也是。

我與一位有著粵語口音的女士聊著她的作品。她的書齡四年,學瘦金體遇到瓶頸後受師建議寫一陣子大字陰符經、倪寬傳贊、雁塔聖教序,回頭再寫瘦金體後,覺得雁塔更難寫。國小同學拿出他臨的書譜給老師看過後,也找了個位子要了十七帖來臨,然後又挖了個坑給我跳,要我在旁邊寫給他看。在別人的場子裡指導學生寫字這種禁忌,之前在心慈老師那已經誤犯過一回,這次我可警覺了。我寫字的動作恐怕不像初學者,只好拎筆隨意劃個樣子,等老師一湊過來我趕緊丟下筆,看人練瘦金體去。可能因為女士們不常讓人盯著看,寫的不自在,最後索性不寫,我只好跑去看小朋友寫隸書。

邱老師跟蔡甫兄說最少臨個一百遍才抓得住蘭亭。算算每天撥出一小時臨個一通,起碼也要三個多月。明年春想跟隨蔡甫兄的腳步去參加書道學會的研習班,預算排擠下,恐怕要等到九月才又回歸書會的活動,恰好就把這一百遍當這段時間該完成的目標吧。

本日の稽古:臨書 蘭亭序 from phragmite

p.s. characters 盛 and 萬 are written with incorrect stroke orders

春聯攤待多了臉皮自然厚,別人怎麼看也無所謂,只是對鏡頭依舊過敏,大概是有著one take的壓力,怕寫錯而分心。臨寫陌生的帖子、或者是在壓力之下寫字時,只能專注於當下的筆畫,這時有個毛病特別明顯:過度誇張的收筆動作。看多了別人寫字後才知道這毛病還不是我獨有:p,這完全是意在筆先的反面示範呀。

wasted motions from phragmite

One response to “20141209九成宮3

Leave a Reply

